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將抱怨的力氣轉換為行動的力量


在經理的FB置頂文章『飼養這件事』裡面的每一則留言,我都會一一討論與回覆,這些留言不僅僅是看似簡單的幾個字;對我和小經理來說,這些分享、對話、交流是無比珍貴的、同時我也在對話中和大家學習。
當文章中我們在談不當飼養的時候,絕對會很怒:人類太自私、沒有將心比心才會那麼腦殘、沒責任沒愛心不配養狗。這些都對,不過在氣的同時,我們可否多想一點:
『那要怎麼做、怎麼改變?』
當看到路上的毛孩被不當飼養,你會選擇『冷眼相看、背後咒罵那位夭壽鬼下輩子投胎變成狗』還是『試著走過去,用柔性的方式溝通看看』?如果無法溝通,我們還可以選擇『通報防止動物虐待相關單位』對吧!
我曾在路上看到使用p字鍊的幼犬,我又氣又驚嚇,但我選擇走過去、蹲下來,先和他玩和他認識,再慢慢跟家長聊、詢問為什麼要用這個?告知他使用p字練會造成哪些傷害,再試著解決他的問題,要防止毛孩暴衝我們可以選擇合適的工具:防暴衝胸背。家長也願意為了毛孩多做些改變,這真的讓人雀躍。
如果我們只是咒罵、沒有做點別的,那也只是淪為冷眼旁觀,並不會對那毛孩的處境帶來改變。假若他的報應要到下輩子才來,是否太久?〈冷眼旁觀即共謀者;不作為即是一種作為,當下不介入試著改變,便是默許。〉
當越來越多人懂得尊重生命萬物、懂得同理心、懂得愛護動物,而那些不懂的人,就會變成異類,且正潛移默化的被影響著、吸收著更正確的知識和對待方式。要奪回本該是毛孩們的生存權利,不是只有動保團體、政府法令的事。
我一直抱持著一個想法,有些人並不是真的把狗狗關著鍊著是想虐待他們,而是他們不懂,沒想太多,看大家這樣養也跟著這樣養(鄉下很多),延續了老一輩的養狗方式與打罵教育。就像人類一樣,我們的長輩以前受的教育也是體罰。
這世界需要的是大家的愛,因為我們愛毛孩,我們心疼他們受傷害,所以我們要站出來。不是鼓吹大家明天開始就報名流浪動物義工、捐款、抗議,而是很簡單的,當我們看到了不當飼養的人,我們是否可以去試著改變他/影響他。先從改變周遭不當飼養的朋友開始吧!
你的力量、可以改變一個毛孩的一輩子。何等值得!
在此再次謝謝大家願意和我們分享心情、分享文章,經理在幹嘛不只是紀錄小經理的生活,而是希望在這裡能讓大家有所共鳴,然後我們可以一起和毛孩學習、共同成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