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遊牧的我們 - 接受大家的不一樣,也許大家也會接受我們的不一樣


        我們出遠門時都會儘可能地帶著經理一起,只要確定去的地方不是「禁止毛孩進入」的場所。讓他和我們一起多看看這個世界、多聞聞各種地方的味道、和各種不同的動物做朋友,在經驗中學習與成長。
       當然有時也會遇到意外狀況,有些人並沒有讓狗進入屋內的習慣,這也無仿,我可以和經理在車上等待或者到處走走認識新地方,就是彼此互相尊重。所以我們都會準備帳篷和被子,在外地拍攝不用麻煩別人,我們三個也能安心舒適的一夜好眠。因為有過這些經驗,每當遇到熱情的朋友願意接納小經理的來訪,心裡頭都會暖暖的,他可能覺得沒什麼,但是我們心裡卻是說不出口的滿滿感謝。(所以用寫的
        對我們來說,經理就是兒子,除了外表之外,和人類小孩並沒有差別。我想對很多家長來說應該也是這個想法「毛孩就是孩子啊!」但對於許多不愛狗的、怕狗的、覺得狗狗是畜生,多半無法同理的站在對方的立場多設想一點。
        於是我必先提醒我自己,挪動自己的位置,替對方多想一點,而微妙變化發生了,比如說我試著去理解那個不喜歡是什麼,然後主動回應那個「不喜歡」:我知道你不喜歡狗所以我主動遠一點;你怕狗髒,我可以說明他什麼時候有洗澡而且和我一起睡;你怕狗兇,我說經理不會兇而且他的個性很害羞喔!我先替對方想之後反而得到的是,這些人慢慢的可以接受,會請他進家裡坐,有時會喊喊他的名字啦,準備食物給他吃啊!也許這都是他們的第一次。
試著接受大家的不一樣,也許大家也會接受我們的不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