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

大黑事件小記錄


5/3的晚上,一名連江縣服役的士兵在網路上po文,指出東引地區指揮部的老狗大黑,因為前天外出攻擊了小孩,家長憤怒之下,要求軍方將大黑安樂死,士兵表示準備和明天即將安樂死的大黑道別。

這篇文是事發當晚7點多發佈的,當我看到的時候已經凌晨一點多,據說隔天就要執行安樂死,情況也太緊迫了!一條生命怎麼能夠這樣不明不白的結束?就算大黑真的無故傷人,台灣動保法也沒有規定會傷人的狗必須安樂死。事情究竟是如何發生的我覺得現階段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大黑不該這樣離開。狗狗不會說話,如果大人不介入,他該如何證明他的清白?如果有任何責任,也應該由飼主承擔,而不是大黑。

1:30AM,我能做些什麼?我第一個想到的是,也許媒體的關注介入可以讓事情有所幫助,於是我和朋友先寫一篇文,再丟到各大媒體平台〈新聞媒體、動保相關媒體與組織、知名動保人〉,希望隔天一早能夠有人幫忙協助了解這件事。

2:00AM,想到李火山兄,我可以直接LINE他,和他詢問我該如何處理?結果馬上收到他的回應,他說除了飼主本人同意,不然任何人都沒有權力處死大黑...他教我先與原po聯繫確認地點,再聯絡當地動保處,請動保處先行把狗帶出來,我們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救狗...(感謝火山兄,這麼晚不能睡,還要回答我這個肉腳問題~)

我沒有SOP流程,也不知道這樣做有沒有效果,但就是一邊想,一邊按照前輩指導。隔日一早我便接到原po的回應,也相繼收到——台灣動物新聞網、SPCA的回應,台灣動物新聞網也在中午發佈該事件的採訪報導。
http://www.tanews.org.tw/info/10348

其實我根本沒幫大黑什麼,但是我在這之中學習與思考生命平權該如何實踐,即便後來原po的貼文已被轉貼6百多次,也有大批網友湧入國防部發言人粉絲頁留言希望能救救大黑,請勿安樂。儘管以有那麼多人介入,我還是會想想辦法,做些什麼。即便沒有太大幫助,但至少我不後悔。

家長的教育方式是對的嗎?

民眾心疼孩子受傷我能理解,但是教育下一代對待生命如果用這樣的方式──有人傷害了我,所以「我要把他滅了」(這句是家長所言),那他會習得什麼?以暴制暴絕對不是個好的示範。〈深深嘆一口氣〉

到最後我也無從得知真相如何,報導中只有人的發言,不會有大黑的發言,也沒有監視器畫面佐證。不過現在至少大黑平安了,也讓我深深感受到越來越多人重視生命、越來越多人在動保這條路上盡一份力。原po在軍中也絕對有不小的壓力,能勇敢把事情說出來讓大家一起想辦法,也算是幫大黑一把。不管大黑之後生活如何,也請把大黑照顧好,帶著他,用一條牽繩繫起,讓大黑是安全,保護他一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